Saturday, February 6, 2016

2016年除夕前的感悟- 易經之『大有』

goldenRule2016

2016所要實踐的一句話,出自易經,其中一卦: 大有。
大有,柔得尊位,大中而上下應之,曰大有。其德剛健而文明,應乎天而時行,是以元亨。
老實講,我聽不懂,或許有些感覺,但我寫不出來。
但有種解釋如下加上我解釋的:

柔順謙遜,精中求細,剛健文明,應乎天時。

前兩句話是某本書抄來的,後面兩句是我補的。
就算不是易經的本意,至少是我目前的領悟。
精中求細其實並不存在於易經的解釋中,但我喜歡這句話,於是我就不改變他了。

我解釋如下:
柔順的表達來解決問題,圖在團結與大心。對執行一個計畫,如果沒有團結,大概什麼也做不了。心很大,才有可能團結不被小事件破壞。

謙遜的語調來面對同僚,圖在同人(易經另一卦),大概意思是獲得眾人追隨,團結後成為眾人的向心力。

精中求細,確保產品品質與進度

剛健文明,信念與判決(非判斷)剛強果斷,語言文字敘述準確清楚。

應乎天時,針對schedule做出最佳的計畫判斷,並做對的事,並程式化自己成為當下所需之角色。

或許你會覺得奇怪,易經不是拿來算命的嗎?難道我我算到此卦嗎?
不是的,我自己不會算命,我只想實踐這個卦,看能不能得到這個卦。

其實在2015年,是特別的一年,真是幸虧有我現在的夥伴。
因此我有非常多的體悟,但總找不到一個玩整時間將它寫下來。
也一直想把這些體悟濃縮在幾句話中,送給未來的自己,給需要的人,如果能透過那段話完全解釋,那是最美好的結果了。
不過之前寫了一篇『峰與谷』的卡片,我想想了解的就先看那篇文章吧。
http://gogosatellite.blogspot.tw/2016/02/blog-post.html
最後我再寫一次,

柔順謙遜,精中求細,剛健文明,應乎天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